沿海港口集装箱海运发展机遇
  • 国内集装箱海运代理-门到门服务

    7*24小时为您提供一对一上门取货、送货上门的国内集装箱运输服务,大公司值得信赖,我们敢于对您承诺,丢货包赔、损坏包赔。

  • 全程呵护 放心托付

    7X24 全年为您服务,体验我们的速度,让服务没有距离,国内集装箱海运一体化全方位的物流服务

    新闻中心

沿海港口集装箱海运发展机遇

         2018年以来世界经贸格局深刻调整。全球保护主义、单边主义抬头,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,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,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,世界贸易受到影响,IMF预计全年商品和服务贸易将增长4.2%、放缓1.0个百分点。我国沿海港口海运量预计将达到94.4亿吨,基本实现预期增长。
 
  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,2019年沿海港口生产主要指标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,但增速较2018年略有减缓。另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继续推进、国内外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、港口资源整合等问题值得关注。
 
  2018
 
  货物海运量基本实现预期增长 集装箱海运实现较快增长
 
  2018年沿海港口海运量预计将达到94.4亿吨,同比增长4.2%。由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,中美贸易摩擦进程和影响超过预期,沿海港口生产增速有所放缓,全年增速仅快于2015年和2016年。
 
  港口建设投资继续下滑 上市公司盈利保持增长
 
  近几年,港口吞吐能力适应性保持在适度超前状态,一度触及超前水平,供求关系和新港区开发使竞争加剧,部分码头公司债务问题开始显现,市场调节作用也发挥作用,建设投资连续6年负增长,供求关系趋向改善,资源整合不断推进。2018年沿海港口建设投资预计不足500亿元、新增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45个,投资降幅接近20%,海运能力适应性进一步降至1.22,依然处于适度超前区间。
 
  2018年港口海运量增速趋缓,但企业盈利继续保持平稳增长,前三季度除厦门港、重庆港九、天津港外,其他港口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增长。整个港口板块合计净利润增长达到8.2%,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.1%。
 
  2018年沿海各省港口资源整合继续推进,辽宁港口集团、渤海湾港口集团、安徽港口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等相继成立,基本形成了“一省一港”格局,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议价能力、有效避免区域内竞争、提升资源利用效率。
 
  2019集装箱海运量维持稳步增长 大宗散货进口有所减缓
 
  港口集装箱海运一直是经贸形势晴雨表,2019年沿海港口生产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,基于对世界经贸形势以及我国经贸发展趋势的判断,并结合港口自身发展趋势,综合判断2019年沿海港口集装箱海运量达到97.7亿吨,同比增长约3.5%,增速较2018有所减缓。
 
  集装箱海运方面,2019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,增长速度可能越过本轮增长周期的顶点,出现小幅回落。而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、中美贸易摩擦存在较强不确定性等消极因素影响,国际贸易增速将有所下滑。2019年我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,但“六稳”政策不断发力,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,国内消费需求基本稳定,投资企稳回升。结合对世界及我国经贸形势分析,预计2019年全国港口集装箱海运量达到2.6亿TEU,同比增长4.0%,其中国际线增长2.5%,美国航线不确定性较大,“一带一路”国家航线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,内支内贸线增长约5.6%。
 
  从外部环境看,2019年全球经贸发展不确定性增强,下行风险加大,我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,港口海运量将继续维持低速增长态势,增速进一步放缓,码头大规模建设动力不足,而沿海港口建设投资连续6年放缓,但总体能力适应性仍处于适度超前区间。2019年港口主要投资在于完善集疏运通道、提升服务功能、应对结构调整。
 
  2019年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大幅推进,基本形成“一省一港”格局,市场集中度大幅提升,进一步提升了与全球船公司的议价能力,而改善营商环境、降成本要求将继续影响港口收费。综合判断,港口装卸收入、利润将较2018年有所增长。另一方面,港口盈利水平还取决于业务结构、服务水平以及资本运作能力等。总体上港口行业盈利状况将趋于改善。在盈利的带动下CPSI将略强于大盘走势,同时由于盈利能力差异、资本结构调整各港口企业股价走势将出现分化。
 
  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 继续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
 
  2019年除了关注港口生产外,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继续推进、国内外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、港口资源整合等问题也值得关注。
 
  海运强国引领下沿海港口朝着“勇创世界港口”方向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,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“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、航运强国”,对港口发展也相继发出“设施、技术、管理、服务”“建设好、管理好、发展好”和“勇创世界港口”的重要指示,要求港口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,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,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。
 
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方向为“巩固、增强、提升、畅通”。在交通运输领域,即补短板、降成本,优环境、强服务,抓创新、增动能,提效率、促融合。沿海港口在加强航道、集疏运等基础设施建设,有效降低物流成本、进一步规范、降低港口收费的同时,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,提升港口服务水平,进一步挖潜新技术在港口行业的应用,有效提升港口生产效率和水平,促进海铁联运等多用运输方式融合发展。
 
  目前港口整合趋势日益明显,逐步形成了全省整合、央企介入、港航联动的新局面,“一省一港”的格局初步形成,招商、中远等央企、海运企业背景主体更多参与到港口整合中,长三角港航一体化逐步推进,未来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趋势,大区域港口整合动力、困难以及实施的必要性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。